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新聞評析

轉傳「屍速列車前傳」 女大生害片商蒸發1.6億遭法辦(簡銘昱律師評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1004/787293.htm

轉傳「屍速列車前傳」 女大生害片商蒸發1.6億遭法辦

東森新聞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大受好評的韓國電影「屍速列車」即將推出前傳動畫「屍速列車前傳:首爾車站」,但台北市警方近日接獲檢舉,網路上出現盜版影片瘋狂流傳,被檢舉的是一名曾上過電視通告的李姓女大生,被警方約談到案。李女也嚇得不知所措,強調只是單純「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才轉貼影片,不知道已經違反著作權法,被片商提告,要被送辦。

【法律小教室】

    按著作權法第87條第1項第2款、同法第88條:「有下列情形之一者,除本法另有規定外,視為侵害著作權或製版權:一、以侵害著作人名譽之方法利用其著作者。二、明知為侵害製版權之物而散布或意圖散布而公開陳列或持有者。」、「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或製版權者,負損害賠償責任。數人共同不法侵害者,連帶負賠償責任。前項損害賠償,被害人得依下列規定擇一請求:一、依民法第二百十六條之規定請求。但被害人不能證明其損害時,得以其行使權利依通常情形可得預期之利益,減除被侵害後行使同一權利所得利益之差額,為其所受損害。二、請求侵害人因侵害行為所得之利益。但侵害人不能證明其成本或必要費用時,以其侵害行為所得之全部收入,為其所得利益。依前項規定,如被害人不易證明其實際損害額,得請求法院依侵害情節,在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酌定賠償額。如損害行為屬故意且情節重大者,賠償額得增至新臺幣五百萬元。」,本篇新聞中女大學生未經片商授權,擅自將網路下載之影本分享於個人臉書,且將隱私設定為公開,使不特定多數人均可點閱,即已侵害片商之著作權,按著作權法第3條,所謂散布並不問有償或無償,將著作之原件或重製物提供公眾交易或流通即屬之,雖女大生未必因此獲得利益,然其所為仍屬觸法,片商自得依本法向女大生求償。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