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新聞評析

銅板賠車禍和解金 婦嗆:那不是錢嗎?(洪瑞悅律師評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325/1082838/

銅板賠車禍和解金 婦嗆:那不是錢嗎?


突發中心施昂強/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區日前一起車禍事故,葉姓婦人開車與廖姓男騎士發生碰撞,事後雙方經調解後,葉婦同意簽訂和解契約,按月分5期賠償共1萬7千元。但廖家指控,葉婦每次都拿著一大包零錢交付款項,讓他們一家人覺得,葉婦根本是心不甘情不願故意給難堪,每次都要在派出所門前,頂著寒風花2小時蹲在地上數錢,「簡直是把人當乞丐對待,非常過分」。葉婦則說:「那個不是錢嗎?」《蘋果》直擊,上周六廖男帶著妻兒3人前往土城廣福派出所,第5次點收葉姓婦人車禍和解金3500元,葉婦同樣是用一大袋1元、5元、10元、50元的銅板付款,廖家3人在派出所前騎樓,蹲著2小時數銅板,直到《蘋果》上前拍攝,葉婦隨即蹲地收起零錢打包裝袋,直說「明天到銀行換紙鈔,再交付尾款」,隨即要轉身離開,面對《蘋果》詢問,葉婦說「那個不是錢嗎?」「那個不是錢嗎?」之後就不願多說、離開現場。警方表示,來派出所當作會面當作交付款地點時,有向當事人詢問是否入所內點收,但都遭到回絕,加上民眾賠償交付款行為屬於個人行為,警方沒有強制介入權力,只能一旁觀看勸說,避免雙方發生爭吵滋事。

法律小教室


(一) 民法第148條規定,權利之行使,不得違反公共利益,或以損害他人為主要目的。行使權利,履行義務,應依誠實及信用方法。也就是所謂的誠信原則。在行使權利或履行債務時,如果依照社會的一般通念,未依正義公平的方法,來確定並實現權利之內容,或者是犧牲他方利益圖利自己,未衡量權利人及義務人雙方利益,即有違反誠信原則的情形。


(二) 銅板雖然是民眾日常使用的貨幣單位,但主要用途是小額付款,如果債務人故意以銅板支付大額的賠償金,恐怕有違反誠信原則的情形,債權人是可以拒絕接受的。
事實上,在實行債權或履行債務的時候,如果發現債權人或債務人有故意刁難情形,建議向專業律師求助,主張應有權益,無須忍氣吞聲,甚或委屈受辱。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