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新聞評析

謠言滿天飛 桃園、台中都中招(陳建勛律師評析)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04-12/84419

謠言滿天飛 桃園、台中都中招

新頭殼newtalk | 葉宜哲 綜合報導 發布 2017.04.12 | 15:59

最近網路謠言頻傳 ,台中市及桃園市紛紛中招,兩個市政府今(12)日都忙著闢謠,要民眾別相信這種不實的網路傳言。

近來Line再度出現「飛機噴藥防白蛾」網路謠言,指台中市本月15日至25日將執行此一措施防治白蛾。台中市政府農業局澄清,此為網路謠言,市府也已多次澄清,市府每年是以昆蟲性費洛蒙誘捕或黏貼紙等方式進行防治,從未以空中噴灑藥劑方式進行,呼籲民眾切勿恐慌,也不要轉傳相關錯誤訊息。

農業局表示,近日Line上流傳的謠言內容為「15日至25日臺中市要執行飛機噴藥防治白蛾,請大家不要外出、不要曬棉被,也不要外出吃東西」,此純屬錯誤的網路謠言,之前已多次出現,並經市府澄清。

另外桃園市則忙著澄清桃園市長鄭文燦並未主持樂托邦國際音樂季跨局處協調會議,這場音樂會後來被警方查獲有外籍女子吸食大麻。

媒體報導樂托邦國際音樂季LOOPTOPIA Music Festival於106年4月8及9日在桃園楊梅埔心牧場舉行,桃園市長鄭文燦為此主持了跨局處協調會,並給予支持,結果竟然有人在場呼麻。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楊勝評今日表示,鄭市長並沒有主持協調會,而且活動是民間公司自辦,市府並未給予任何補助及掛名,媒體報導顯然誇大不實。

楊勝評表示本次活動為樂譜文創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企業自辦活動,活動共邀集50組國內外知名且獲獎無數的電子音樂藝人前來演出,活動期間吸引超過萬名樂迷共襄盛舉,可稱為國際音樂盛事,也間接帶動地方商機。

楊勝評說,市府歡迎知名的國際活動來桃園舉辦,本次戶外音樂會為企業自辦的大型商業演出活動,桃園市政府並未予以任何補助及掛名,所有費用皆由活動單位自行支付。但因為活動舉辦在桃園,並為國際知名電子音樂季,市府相當重視活動安全及治安管制,才有警方在場注意安全。

桃園市政府表示,在安全與治安維護上,楊梅警分局特向新北市政府商調6隻緝毒犬,出動80餘名警力自上午10時至隔日早上6時維持現場治安,並要求活動廠商嚴格執行身分核對、違禁品檢查並全程錄影,執行「毒品零容忍」政策。於兩天音樂季期間,僅查獲一名外籍女子有吸食大麻的現象,業已移送地檢署偵辦。

法律小教室

(一)以加害生命、身體、財產之事恐嚇公眾,致生危害於公安者,因為破壞民眾生活安寧,可能觸犯刑法第 151條的恐嚇公眾罪,得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二)報載有人利用網路散播市府執行噴藥防治白蛾,呼籲大家不要外出、不要曬棉被,也不要外出吃東西,如果民眾信以為真,勢必對生活造成恐慌,影響日常作息及飲食,傳播這種不實消息的人,就很有可能被處以恐嚇公眾罪。

   網路的便利性,往往讓民眾容易草率發表言論,但正因為網路傳播的快速和廣泛,不實消息造成危害的程度,常勝過傳統媒體,恐怕難避免刑責。

   縱使是抱著開玩笑的心態,散播讓大眾感到恐慌的訊息,雖然不構成刑法的恐嚇公眾罪,如果引起大眾的恐懼,還是可能因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 條第5款規定,得處三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三萬元以下罰鍰。

   亦即依具體危害行為的不同,重則牢獄之災;輕則罰鍰,網路發言千萬要謹慎。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