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新聞評析

三百多萬買沈香不滿退回 法官認一年後才退貨駁回請求(簡銘昱律師評析)http://iview.sina.com.tw/post/12748730

三百多萬買沈香不滿退回 法官認一年後才退貨駁回請求

中廣新聞網2017年6月8日 上午6:25

一名林姓女富商常到大陸經商,花了三百四十萬元買進一批沈香球避邪。但一年後林姓女富商認為買到假貨要求退錢被賣家拒絕,一狀告上法院。法官審理後認為,原告親身體驗後才購買,事後才主張沒保障和無效,說詞難以採信,法官最後駁回女富商要求賠償的要求。(彭清仁報導)

據了解,沈香近年來在炒作之下,價格一路飆漲,除了號稱可以避邪之外,沈香也是種中藥材,在宗教界也將沈香視為可通三界的香氣。新竹有買家專程到柬埔寨買沈香,經過戒備森嚴,而且以長槍戒護,才能看到沈香,只是買賣沈香最難的就是沒有科學鑑驗的標準,只能由所謂的專家憑經驗鑑定真假

一名林姓女富商花了三百四十萬元購買沈香珠,買了一年半之後,才認為這批沈香珠是假的,要求賣家退錢。不過法官在審理後指出,林姓女富商本身就是沉香收藏家,知道沉香珠買賣並無任何證明文件或任何保證;而且當事人將兩串沈香珠拿到香港拍賣,起拍價就高達兩百九十六萬元,顯然沈香珠並非假貨。加上當事人買了一年半才說是假貨,法官認為林姓女富商的說詞難以採信,駁回女富商的請求。新竹陸姓收藏家指出,大陸打奢後沈香價格有些許回跌,但奇楠沈香平均每公克仍要價四十萬元,真的不便宜。

法律小教室

(一) 除非買賣雙方有特別約定(例如指定物品的等級),賣方應該擔保物品具有通常的品質(例如食物沒有腐敗或過期、椅子平穩堪坐,或者筆可以書寫等等)。買方在拿到物品後,應儘速檢查有沒有瑕疵,如果發現任何問題,要儘速通知賣方,並依瑕疵的狀況要求解除契約或減少價金;如果是無法立即發現的瑕疵,買方應該在合理期間發現後,儘速通知賣方,否則會被認定買方已經認為物品沒有問題。賣方負的這種義務,在法律上叫做瑕疵擔保責任。

報載的買方是沉香的收藏家,除了在買賣前已先親身體驗,買賣後也將部分物品順利轉賣,卻在經過一年半後,才說是假貨,所以法院才會認為買方不能要求賣方負擔瑕疵擔保責任,事實上,這也是一種誠實信用原則的表現。

(二) 買賣可以說是大家最常遇到的契約關係,為了避免糾紛,建議買賣雙方在事前應就物品的品質、付款方式、交付時地,以及紛爭的解決方式等等詳加約定,較複雜或金額較高的買賣,則應委由專業法律人士擬定契約條款或審閱契約,避免約定有漏洞或內容過於偏袒一方;銀貨兩訖後,買方應儘快確認物品有無問題;若有糾紛,應儘速解決,以免日久原有的權利會無法主張。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