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新聞評析

拾獲手機未歸還 拗「不懂法律」遭侵占罪送辦(陳建勛律師評析)http://www.taiwanhot.net/?p=465951

拾獲手機未歸還 拗「不懂法律」遭侵占罪送辦

記者陳昭宗/地方報導

台灣好新聞報2017年6月20日

領有本國籍身分證45歲的余姓女子,騎機車於街上拾獲別人遺失的手機,一時心生貪念,將手機帶回家中,並將SIM卡卸下後使用;郭姓手機所有人報案,經雲林北港警方調閱監視器,循線上門當場人贓俱獲。

郭姓手機失主下車買午餐,價值數萬元的手機不慎落在地上,他卻渾然不知,隨後一名騎士經過,見地上有1支手機,停下車彎腰撿起手機,隨手就放進口袋,沒將手機送到警所招領。直到失主報警,警方調閱監視器才循線找到余女,她到案後否認將手機占為己有,辯稱因不熟悉台灣法律規定,所以沒將手機交付警方,承辦員警不採信其說詞,依侵占罪將她函送雲林地檢署偵辦。

北港警方提醒,民眾若撿到物品或現金,應該歸還給當事人或交由警方處理,切勿私佔以免觸犯侵占罪,也呼籲民眾若有大筆現金必須到銀行提領或存放,可就近向當地派出所申請護鈔,以避免遭有心人士覬覦,或發生不慎遺失狀況。

法律小教室

(一) 同樣是擅自拿走別人的財物,但如果是趁所有權人不注意、不知時(例如忙碌中、熟睡中)拿走財物,觸犯的是竊盜罪;如果是撿拾所有權人遺失的財物,觸犯的則是侵占罪。竊盜罪因為惡性比較重大,處罰也比較重。

(二) 刑法雖然有規定如果有正當理由而無法避免者,可以因為不知法律而免除刑事責任。法院通常會依行為人的智識程度及生活經驗來判斷有沒有正當理由,是不是故意犯法,但基本上會認為國民有守法義務,特別是在某些普遍性大家都該知道的規範,例如不可以殺人、奪取他人財物等等。

實務上常見的是在對未成年妨害性自主案件中,行為人會主張不知道對方是未成年人,若能提出合理證據,法院有可能會採信;其他如在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案件中,主張不知道幫忙運送毒品是犯罪行為、主張不知道大麻是毒品等等,法院則通常會認為是國民應有的法律常識,而不採信。但實際上還是要看個案情形依專業角度來判斷。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