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新聞評析

挖空分隔島惹禍?轎車翻覆栽洞兩童傷(葉鞠萱律師評析)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68576

挖空分隔島惹禍?轎車翻覆栽洞兩童傷

三立新聞網    記者朱淑君/台中報導

台中中清路六段發生翻車意外!現場正在進行分隔島工程,整個分隔島都被挖空,一輛轎車原本行駛內線車道,一不小心掉了進去,整台車還翻覆。

這個非常誇張的車禍意外,小客車整輛車側翻到中央分隔島,中央分隔島中間裂了一個大洞,原來他們正在施工。旁邊只有擺放一些三角錐來維護,這個小客車駕駛當時開在內線車道,疑似不小心整輛車栽了進去。

這也讓民眾質疑工程到底有沒有做好防護措施,因為這樣子的狀況看起來真的相當危險。用路人:「它那個不明顯,又那麼深,如果摩托車或車子不小心栽下去的話很危險。」

當時車上是一名爸爸開車載著一名兒子和女兒,三個人出門,沒有想到會發生意外,幸好這兩個小朋友雖然受到擦傷,但是送醫之後沒有大礙。

這個挖空的分隔島其實在晚上的時候,因為路燈較少,容易發生意外,如果發生意外的時候到底誰來負責?之後工程單位緊急到現場來瞭解狀況,並且承諾會做好應該做的防護措施

法律小教室

(一) 公務員執行職務行使公權力時,因為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人民自由或權利(例如警察抓錯人或法院錯誤查封);或公務人消極的怠於執行職務,導致人民自由或權利受到損害(例如未開啟排水閘門導致淹水);又或者因為公有的公共設施設置或者管理有欠缺(例如路樹倒塌壓壞車子),導致民眾財產、身體,甚至生命受到損害的話,都可以要求國家負擔賠償責任。也就是說不管是公務員或是公共設施出問題,導致人民受到損害,國家都負有賠償的責任。

依據報導的情形,如果工程單位沒有做好警示標誌,或是沒有架設好防護設備,導致車損及民眾受傷,國家就必須賠償損失。

(二) 要特別提醒的是,國家賠償和一般民事的賠償制度有相當程度的不同,除了必須先以書面請求協議外,應該向哪個機關提出,更是相當專業的問題。另外請求國家賠償的時效比較短,最長也就5年,都是應該要留意的事項。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