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新聞評析

不忠夫疑妻外遇 訴離判不准(洪瑞悅律師評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705000538-260107

不忠夫疑妻外遇 訴離判不准

中國時報【洪榮志╱台南報導】

韓電影《外出》在台上演軍方真實版!同在空軍服務的現役軍人夫妻檔,因丈夫發現妻子在LINE中與許姓同事有親密對話,懷疑對方出軌向法院訴請離婚。不料,妻子卻反控丈夫不僅到處拈花惹草,還與許男的妻子婚外情,二審認定男方可責性較高,廢棄原判不准離婚。

判決書指出,周姓男子與葉姓女子都是空軍現役軍人,兩人於2003年結婚後,為求早日得子,夫妻倆利用休假走訪全台廟宇,並尋求生子祕方,還到各地溫泉景點度假「做人」;期間兩人雖因職務調動,周男先被調到北部營區服務,但隔年葉女也北調,歷經10年的努力,2013年終於生下女兒。2013年周男因為外遇被抓到,導致雙方失和。儘管為了家庭和睦及女兒未來的身心發展,兩人簽下承諾書,周男也獲得妻子的原諒,可惜雙方已經是「破鏡難圓」。

2016年周男發現妻子手機的LINE中,與許姓同事有曖昧及逾越倫常的對話,甚至還曾相約在外過夜,懷疑妻子對他不忠實,讓他無法原諒,憤而向法院訴請離婚。

沒想到,葉女私下查訪丈夫的交往關係後,赫然發現對方除經常上交友網站「愛情公寓」拈花惹草外,甚至也與許男的洪姓妻子有婚外情,還曾多次發生性關係,據此自認她的精神出軌應歸責於男方外遇不斷。

一審原本判准兩人離婚,但葉女不服上訴台南高分院後,合議庭雖認定兩人對婚姻破裂都有可責性,但以周男的可責性較高,也應負擔較大的責任,不准兩人離婚。此案僅男方還可上訴。

法律小教室

(一) 想要結束婚姻關係,除了經由夫妻雙方協議離婚外,就只能透過法院訴請裁判離婚,但是如果只有夫妻一方想請求離婚,主動提出的一方就必須對婚姻的破裂沒有可以歸責的事由或者是應負較小的責任,法院才會准許。也就是說即便已經破鏡難圓,對婚姻破裂有錯在先或責任較重的一方,就算請求裁判離婚,法院也不會准許。

(二) 如果夫妻雙方都想離婚,但都認為錯在對方,並各自請求法院裁判離婚,那麼法院會在衡量雙方責任輕重後,准許責任較輕的一方所提的離婚請求。

(三) 再者,要注意的是想結束婚姻關係,通常還伴隨有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和未成年子女的監護、扶養等問題需要解決,建議一次妥善處理,以免長期糾葛致生困擾。

(四) 此外,上訴,是對法院判決表示不服,請求上級審改判的方法,如果向原審請求的事項法院都認為有理由,自然就不需要上訴。報載情形是夫請求離婚,二審法院沒有准許,所以夫有上訴第三審法院的權利;相對而言,該二審判決對妻有利,妻當然就不能上訴三審。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