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新聞評析

守密16年!人妻等夫死讓私生女認祖(葉鞠萱律師評析)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77924

守密16年!人妻等夫死讓私生女認祖

三立新聞網  2017年7月30日 下午 03:19

記者蘇怡璇/基隆報導

基隆一名杜姓婦人17年前背著老公紅杏出牆,當時懷了小王的種,沒告訴小王,也沒告訴老公,就這樣,老公幫小王養了孩子,杜姓婦人直到老公往生後,杜婦發現當年的小王過得並不好,與妻子離婚又喪子,婦人把深埋在心中的祕密公諸於世,她提起「否認推定生父」訴訟,由檢察官代當生父被告,小王透過DNA鑑定確認女兒是自己的種,重娶杜婦為妻,一家三口終團圓。

判決書指出,50多歲杜姓婦人結婚後,在外劈腿一名林姓有婦之夫,肚子搞大了,杜婦不但沒有告訴小王懷孕,反而告訴老公懷孕,杜夫以為女兒是親生,對女兒疼愛有加,視如己出,直到杜夫10多年前過世了,杜婦都守著祕密沒說,一路獨立扶養孩子長大,直到去年,婦人輾轉得知,當年的小王跟老婆離婚,獨子也英年早逝,小王走不出離婚、喪子之痛。

杜姓婦人好心疼,決定要說出祕密。去年10月間把隱藏16年的生父祕密告訴小王與女兒。由於法律上女兒仍是杜婦與杜夫所生,要解決只能透過法律途徑,但因杜夫早已往生,基於公益立場,法律上改由檢察官充當本案被告,由杜的女兒提起「否認推定生父」訴訟。而小王也自費請調查局進行親子DNA鑑定,證實杜的女兒確實是自己的親生骨肉,林男晚年喪子,卻又意外得女,再婚娶杜為妻,重組家庭,再續前緣,一家3口團圓和樂融融。

法律小教室

(一) 從子女出生日之日起,回算到第一百八十一日起至第三百零二日為止的這段時間,在法律上叫做「受胎期間」。但是如果「可以證明」受胎回算在第一百八十一日以內或第三百零二日以前者,就可以把那段期間當作受胎期間。依照我國民法規定,妻如果在婚姻關係存續中受胎的話,不管何時生產、生產時是否已經離婚,所生的子女都推定是婚生子女。

(二) 但如果夫妻之一方或子女可以證明子女不是婚生子女,可以提起否認之訴,分享本所前曾承辦案例供參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85 。要注意的是,提起否認之訴有時間上的限制,必須從夫妻的一方知道該名子女不是婚生子女,或從子女知道自己不是婚生子女的時候起算二年內提起。又如果子女是在未成年時知道,在成年後二年內都還可以提起。

如果是由子女提起否認之訴本來應該是以法律推定的生父當被告,但法律推定的生父已經往生的話,就由檢察官當被告來解決訴訟上的問題。報載案例,因為杜姓婦人早在17年前就知道該名子女不是婚生子女,所以杜姓婦人已經不能提起否認之訴,只能由後來才知道事實的女兒提出,又因為杜夫早已往生,所以由檢察官來當被告。
  
(三) 另外有一種常見情形是夫或妻任一方或子女在法定期間內或期間開始前死亡,繼承權被侵害的人,可以在被繼承人死亡時起,一年內提起否認之訴。假設報載案例的杜夫死亡時,有子女以外的法定繼承人例如父母或兄弟姊妹,就有可能衍生出侵害繼承權的問題。


(四)否認婚生後,認祖歸宗還需要由生父進行認領,有時連生父也已往生,則必須以訴訟為之,「…於生父死亡後,得向生父之繼承人為之。生父無繼承人者,得向社會福利主管機關為之。」,分享本所前曾承辦案例供參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47

 

只能說社會事實千變萬化,法律問題更是變化萬千,如何適用法律解決問題,正是專業律師的天職。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