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新聞評析

吸毒恍神肇事 被撞女子命危(葉鞠萱律師評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830002137-260402

吸毒恍神肇事 被撞女子命危

中國時報【呂素麗╱高雄報導】

高雄市前鎮區三多三路與仁愛三街口昨天清晨發生車禍,有毒品前科的楊姓男子疑似吸毒開車,高速衝撞剛下班的好樂迪KTV賴姓女員工,賴女被撞飛後倒地吐血,送醫急救至今仍昏迷不醒,昏迷指數3,與死神搏鬥中;楊男肇事後棄車逃逸被警方逮捕,因吸毒神智不清,警方在他身上查獲K他命15小包25.83公克,懷疑他吸毒駕車肇事。

被撞傷的賴女(39歲)在成功路與新光路附近的好樂迪上班,才從公司下班要回大寮的家,途中就遭此劫數;送往阮綜合醫院急救,院方表示,患者有腦出血、頸椎、股盆腔、左脛骨骨折,經開刀手術後,轉加護病房治療觀察中,尚未恢復意識。

賴女的兩個妹妹、舅舅等人獲報趕到,在復興派出所剛好巧遇肇事的楊男(35歲),家屬非常氣憤,問楊男「你知不知道你撞到人?」,楊男一句「不知道」,還嗆說「不然叫妳姊起來把我撞死啊!」家屬忿憤難平,想要揍楊男,被警方架開

賴女是家裡3姊妹的老大,父親在台北工作,兩個妹妹都已結婚,未婚的她與母親住在大寮,她的小妹說,大姊很孝順,沒有男朋友的她,在好樂迪當服務生有10多年了,平常上班之外就是照顧母親及家裡,現在被撞重傷,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楊男撞飛賴女後,棄車改搭計程車逃逸,警方以車追人,循線前往楊男鳳山區住處抓人,楊男被逮時仍因吸毒神智不清,酒測值為0,警方懷疑楊男吸毒駕車肇禍,已抽血送驗,訊後依毒品及肇事逃逸罪嫌移送法辦。

法律小教室

(一) 車禍肇事逃逸事件,依照行為人肇事當時的精神狀況,大致上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神智清醒的狀態下肇事;另一種則是在神智不清的狀態下肇事,後者因為是危險駕駛所以懲罰比前者更重。

至於導致神智不清的原因,大家最常聽到的是喝酒,但事實上,不以喝酒為限,只要是服用會導致神智不清、無法安全駕駛的東西,都要受到法律的約束,例如像報載案例是因為肇事者服用毒品而釀禍,行為人不僅會觸犯危險駕駛肇事逃逸罪,服用毒品的部分,還要另外接受法律制裁。

(二) 再者,車禍事件,法院在決定刑事責任的刑度和民事責任的賠償金額高低時,考量的因素很多,例如肇事責任的比例、被害人受傷的程度、可請求的權利人是誰、雙方的資力,以及肇事者事後的態度等等,具有相當複雜度及專業性。

萬一不幸發生事故,如何掌握有利證據、爭取權利,並善用各種磋商制度,儘速解決糾紛,讓受害者及家屬生活早日回歸平靜,極其重要。

謹分享本所前曾承辦案例供參考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89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