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新聞評析

婦冒領路跑首獎遭揭 開車飆百公里退回電視(陳建勛律師評析)https://news.ftv.com.tw/news/detail/2017910C09M1

婦冒領路跑首獎遭揭 開車飆百公里退回電視

苗栗竹南路跑摸彩活動,出現冒領者!抽中首獎32吋電視機的,應該是一名國小一年級的黃小妹妹,但是上台領獎品的,卻是一位中年婦人,主辦單位發現,摸彩券跟完賽證明整疊都被人偷走,報警之後,這名冒領電視的婦人,現身把電視歸還給主辦單位,也被警方逮回偵辦。

婦人站在舞台上開心領獎,拿在旁邊的是32吋頭獎電視,但這獎根本不是她的,卻冒充得獎者,把電視搬回家,事情曝光後,婦人趕緊把電視原封不動,還給主辦單位。

總幹事童志明:「說我把電視送回來就走了,(就走了什麼沒講就走)嗯啊。」

記者vs.婦人:「(為什麼要騙電視),不是騙來的。」

摀著臉說自己不是騙,這名婦人快速被帶回派出所了解狀況,苗栗竹南舉辦路跑活動還辦抽獎,婦人上台領獎後,有人告知主辦單位,其實得獎者是位國小一年級小妹妹,但她沒來參賽,而婦人怎麼會有抽獎聯呢?

警方:「沒有人保管,就把它撿起來,(是整袋嗎),她說她拿了10幾張。」

原來是婦人趁著沒人注意時,摸走一疊摸彩券,還有完賽證明,站到台上以為天衣無縫,還簽了黃小妹的名字,但偏偏被檢舉,涉嫌冒領,警方要進一步釐清婦人的動機。(民視新聞邱俊超、許家程苗栗報導)

法律小教室

(一) 趁著所有權人不注意的時候竊取動產,會觸犯刑法的竊盜罪,而且東西一旦被偷走犯罪行為就完成了,就算事後歸還,只是可以做為減刑的條件而已。所以報載案例,婦人摸走一疊摸彩券和完賽證明時,就已經構成竊盜罪。

(二) 婦人接著拿摸彩券和完賽證明冒名領走獎品,還簽了黃小妹的名字,也就是說婦人為了自己不法的所有,用冒名的詐騙方法使主辦單位將屬於黃小妹的獎品交給他,又觸犯了詐欺罪和偽造署押罪。

(三) 又因為婦人是在知道主辦單位報警後,才歸還獎品,因為主辦單位已有資料畫面知道犯罪行為人是誰,所以婦人不能主張自首而要求減刑,只能說是投案。
婦人原以為一切天衣無縫,但偏偏因為被檢舉而行跡敗漏,只能說歹路不可行~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