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新聞評析

【被騙更含冤】她掉金融卡未掛失 竟變成幫助詐欺犯(葉鞠萱律師評析)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71121soc006/

【被騙更含冤】她掉金融卡未掛失 竟變成幫助詐欺犯

鏡週刊   2017年11月23日 上午6:59

今年33歲的大喬(化名)下班後,風塵僕僕的趕回住處後,接著騎到新北市五股的眷村,來跟妹妹一家人閒談兼照顧外甥,家人言談中充滿笑聲,但是大喬2年前因為金融卡遺失未掛失,帳戶被詐騙集團盜用後,被列為幫助詐欺犯。

2年前,大喬因為被捲入詐騙集團案,不但沒有辦法使用帳戶,連工作也一換再換,且必須奔走於法院間,最後為了能夠盡早結束這場惡夢,她選擇認罪來獲取緩刑,但是被詐騙集團詐騙的受害人卻向大喬提出民事求償金。

大喬在講述這件事時,她的口吻似乎是把這當作一個笑話。她說:「當下聽到要賠錢時,真的是『傻了』,我沒有犯罪,更沒有從中獲得好處,但我卻被當作代罪羔羊,必須要賠償這些被害人,即便金額不高,但整件事根本找錯人。」

大喬知道自己不需背負刑責,但民事賠償恐怕難逃,在經過法院2次的協商調解後,遭到詐騙的被害人同意以分期方式來支領賠償金,至於金額多少,大喬則搖搖頭說:「事情已經過去了,就不要再談錢了,對我來說只是場惡夢。」

事隔2年後大喬走出陰霾,銀行帳戶也取消警示凍結,之後順利找到新工作,她說:「只能怪自己笨,不懂得爭取公平正義,但類似的事情層出不窮,真正的幕後黑手還逍遙法外,但確實是無辜幫助詐欺犯,卻被司法棄之如敝屣。」

法律小教室

(一) 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的物交付者,會觸犯刑法的詐欺罪。如果是幫助詐欺犯實行犯罪行為的人(例如提供犯罪工具、給予鼓勵),則是會成為詐欺犯的幫助犯,幫助犯所受的刑罰,只是可以比詐欺犯的正犯輕一點而已,但因為仍然是犯罪成員之一,所以必須一起對被害人負擔民事的損害賠償責任。

報載的詐欺集團是詐欺罪的正犯,如果是沒有參與詐騙,只是單純提供金融卡方便詐欺集團領取詐騙款項的人,就是詐欺的幫助犯。

(二) 另外,雖然不管是提供實質上或精神上幫助,都可以構成幫助犯,但都必須要有幫助的意思,如果沒有對犯罪提供協助的意思,就沒有刑法上所謂的犯意,是不會被認定為幫助犯罪的。

報載的大喬金融卡遺失後未掛失,帳戶被詐騙集團盜用後,被列為幫助詐欺犯,但為了能夠盡早結束這場惡夢,她選擇認罪來獲取緩刑,雖然經過法院2次的協商調解後,被害人同意她以分期方式來支付賠償金,但這種處理方式,除了會讓大喬留下前科紀錄外,也是犯罪被害人的她,卻還要負擔民事賠償責任,實在不是專業律師推薦的解決方式,事實上,專業律師會建議爭取無罪判決,才是謀取當事人最佳利益的處理方式。

僅分享本所承辦的成功案例供參考
無辜被訴幫助詐欺,律師協助獲判無罪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16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