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新聞評析

法官驚慌駛離 回神駛回仍觸法(簡銘昱律師評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215000656-260107

法官驚慌駛離 回神駛回仍觸法

中時電子報  胡健森╱宜蘭報導  2017年12月15日 上午5:50

行車時一旦發生交通事故,千萬不要逕自離開事故現場,否則即使沒有肇事責任,仍會觸犯刑法肇事逃逸!宜蘭地方法院張姓法官年初開車行經一處路口時,被無照騎車又闖紅燈的少年撞上,張姓法官並未停下報警處理,反而直接開車離去,雖然回過神後立即回到現場並向員警自首,事後也與傷者達成和解,但仍被判處8個月有期徒刑,緩刑2年,並需向國庫支付5萬元。

宜蘭地方法院張姓法官今年1月9日傍晚6時40分左右,開車行經宜蘭市中山路1段245巷中山路1段岔路口時,遭無照騎車還闖紅燈的林姓少年撞上,導致林姓少年與後座的邱姓少年倒地受傷;但張姓法官並未下車察看及報警處理,反而迅速離開現場,待他回過神後才趕緊繞回事故現場,並向已經到場處理的員警自首,不過已觸犯肇事逃逸罪嫌。

這起車禍事故經車輛事故鑑定委員會鑑定結果,張姓法官並無肇事責任,但肇事逃逸部分卻事證明確,全案經檢方完成偵訊並提起公訴,宜蘭地方法院合議庭法官審酌2名少年傷勢未嚴重危及生命,以及張姓法官肇事後約10分鐘立即返回現場向員警自首,犯後也坦承犯行,態度尚可,另外也與2名少年達成調解,而對於車禍事件被告本身並無任何過失,因此判處有期徒刑8個月,緩刑2年,但需在6個月內向公庫支付5萬元。

宜蘭地方法院庭長發言人黃永勝表示,肇事逃逸的刑度是「1年以上7年以下」,但自首依法得減輕其刑,合議庭法官參酌同樣類型的案件及當事人犯後態度等,量處8個月的刑期,同時要繳交5萬元給國庫,就實務上而言已非輕判,此外,宜蘭地方法院法官自律委員會也已立即開會討論處理,目前並未影響張姓法官的職務甚至做出停職處分。

宜蘭地方法院表示,院內已經依照「各級法院法官自律實施辦法」,在今年12月1日召開法官自律委員會討論,但因案件尚未定讞,因此委員會決議,將等案件確定後再擇期審議處理,地院院長李麗玲也特別在工作會報中提醒院內同仁須守法守分。

法律小教室

(一) 刑法制定肇事逃逸罪的目的,在宣示救人第一的觀念,並且藉以保存車禍的證據,助於釐清肇事責任,以保障公共安全。所以只要行車時發生交通事故,不管對事故的發生有沒有責任,千萬不要逕自離開事故現場,否則即使沒有肇事責任,還是會觸犯刑法的肇事逃逸罪!萬一有人死傷,可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後果相當嚴重。更何況肇事責任的認定必須藉由事後的鑑定來判斷,所以發生事故時當然須即刻下車處理。

(二) 報載的張姓法官當然不可能主張自己不知道法律的相關規定,但在發生車禍時並未停下查看、報警處理,反而直接開車離去,好在回過神後有立即回到現場並向員警自首,事後也與傷者達成和解,而且2名少年傷勢未嚴重危及生命,對於車禍事件也沒有過失,所以法院量刑後從輕判處8個月有期徒刑,緩刑2年,並需向國庫支付5萬元。

所以要提醒大家萬一不幸誤觸法網,事後專業的處理方式是減輕刑責重要關鍵。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