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新聞評析

3度偷開車兜風 玩完駛回不算偷竊(葉鞠萱律師評析)https://udn.com/news/story/11315/2882523

3度偷開車兜風 玩完駛回不算偷竊

2017-12-19 00:07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市報導

洪姓男子等人三度半夜闖入基隆一家汽車服務廠,偷開車子外出兜風,天亮前再駛回歸還,車廠發現里程表有異調監視器發現,報警提告;檢方認此行為屬使用竊盜,「沒有據為己有意圖」,處分不起訴。

基隆地檢署新聞發言人周啟勇說,竊盜罪要有為自己或他人不法所有的意圖,把車開出去又開回來,就法論法,沒有竊為己有的意思,在法律構成要件上不算竊盜。他建議可提民事損害賠償,求償被用掉的油費。

對於檢方的處理,業者感到無奈,強調不可能為了幾百元油料提民事求償;律師林富貴也不以為然,引俗諺「不告而騎謂之盜」,認為這是百分之百竊盜,不起訴違反人民對法律的期待。

林富貴說,明知別人的車還開去用,讓別人喪失使用車輛時間,並造成油耗,這不該是單純的民事賠償;檢方不起訴,形同鼓勵民眾可任意開別人的車使用。

汽車廠廠長指出,日前發現試駕車油量減少、里程數增加,調監視器察看發現是一名熟知廠內作業的少年取得鑰匙,在今年九月下旬到十月上旬,三度在半夜帶洪姓男子等人入內,由洪開車載一群人兜風出遊,天亮前再駛回。

汽車廠報警提告竊盜,少年被送少年法庭審理,洪移送基隆地檢署,不過檢方認為行為不構成竊盜,昨天處分洪不起訴。

廠長說,車被開出去風險很高,車上一群人出事誰負責,提告是想透過法律給當事者一個教訓,對於不起訴,他很傻眼,但無可奈何。他表示汽車廠已加強保全和監視器,至於民事求償「算了」,不需為了幾百元油費上法庭。

法律小教室

(一) 竊盜罪是指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所有的意圖,而竊取他人動產的行為,如果對他人的動產沒有想要占為己有的意思,就不會構成竊盜。報載的案例洪姓男子等人雖然擅自把車廠的車開出去,但又開回來物歸原主,並不能認為有占為己有的意思,這種沒有經過動產所有權人同意的使用行為,在法律用語上叫做使用竊盜,因為刑法是採所謂罪刑法定原則,意思是說刑法沒有規範的行為就不能處罰、有規範行為的懲罰不能超過法定刑,因為刑法上沒有處罰使用竊盜的規定,所以是不會構成犯罪的。
另外,洪姓男子等人雖然不會觸犯竊盜罪,但因為沒有經過汽車服務廠主人的同意就侵入車廠內取車,極可能會觸犯侵入住居罪,並不是完全沒有刑事責任的。

(二) 至於民事責任部分,車主除了可以請求被用掉的油料費用外,因為洪姓男子等人沒有經過車主同意就無故使用他人的車輛,會造成車主相當於出租車子的損失,車主也可以請求賠償,而不是報載所說只能請求油費而已。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