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新聞評析

使用後歸還…「偷」內褲不算偷(葉鞠萱律師評析)https://udn.com/news/story/11315/3014174

使用後歸還…「偷」內褲不算偷
 

聯合新聞網 2018年3月6日

廿九歲陳姓男子今年一月涉嫌偷取廖姓女子晾曬在住處前的內衣褲自慰,半小時後物歸原位時被人發現報警逮捕送辦;基隆地檢署認為陳並沒有據為己有之犯意,僅屬「使用竊盜」,處分不起訴。

檢方是依最高法院判例「刑法之竊盜罪」,以行為人具有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所有之意圖,而竊取他人之動產,作為構成要件,若行為人欠缺此不法所有意圖要件,只是單純使用,無據為己有之犯意,稱為「使用竊盜」,不構成真正竊盜行為。

不過陳男承認取走內衣、褲是為了自慰,拿走後在附近空地自慰,使用完後就放回去,還自爆去年九月、今年一月下旬,另偷了廖姓女子四件內衣、褲件;雖沒有將內衣褲據為己有的意思,但民眾質疑自慰過後的內衣誰還敢穿?

使用竊盜獲不起訴的案例屢見不鮮,去年九月廿四日上午,基隆市柯姓婦人出門時臨時無安全帽,在社區停車場內拿走別人放在機車座墊上的安全帽使用,當天下午歸還;檢察官以安全帽歸還時,安全帽所有人並未發現,是事後調取監視器才報警,柯婦行為僅為「使用竊盜」,處分不起訴。

另洪姓男子等人去年三度半夜闖入基隆一家汽車服務廠,偷開車子外出兜風,天亮前再駛回歸還,車廠調監視器報警提告;檢察官也認為此行為屬使用竊盜,「沒有據為己有意圖」,處分不起訴。

法律小教室

(一) 竊盜罪是指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所有的意圖,而竊取他人動產的行為,如果對他人的動產沒有想要占為己有的意思,就不會構成竊盜。報載的案例陳姓男子雖然擅自把廖女的內褲拿走,但半小時後就歸還,並且表示當初是為了猥褻而拿走,並不能認為有占為己有的意思,這種沒有經過動產所有權人同意的使用行為,在法律用語上叫做使用竊盜,因為刑法是採取所謂罪刑法定原則,意思是說刑法沒有規範的行為就不能處罰、刑法有規範行為的懲罰不能超過法定刑,因為刑法上沒有處罰使用竊盜的規定,所以是不會構成竊盜罪的。

但是被第三人猥褻過的內褲,常理上會令人感到噁心、不會有人會願意再使用,所以建議廖女可以提告毀損。另外,因為陳男是在戶外的空地上自慰,還可能觸犯公然猥褻罪,所以陳男並不是完全沒有刑事責任的。而且報導中記載陳男去年九月也做過同樣行為,陳男可能必須接受強制治療。

(二) 至於民事責任部分,如果成立毀損罪,廖女可以請求陳男賠償內褲的費用。

提醒大家,萬一不幸成為犯罪被害人,應該尋求專業律師協助,依照正確的法律規定提起訴訟,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