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新聞評析

四兒女爭產 一紙遺囑後母贏了(葉鞠萱律師評析)https://udn.com/news/story/11315/3144243

四兒女爭產 一紙遺囑後母贏了

聯合新聞網 2018年5月16日 上午7:26

桃園八十四歲的崔老先生六年前娶大陸妻後,四名子女都不往來,老伴不離不棄,崔預立遺囑把房子和存款都給妻子,過世後子女奪產登記,法官認遺囑有效,判後母勝訴

桃園地院調查,崔老先生娶大陸妻後,四名子女從此很少和父親往來,老先生長期臥病,續弦妻不離不棄、長期照顧,老先生五年前預立遺囑,百年後房產和存款都給妻子。

去年老先生過世,四名子女不想讓後母占便宜,趕緊辦理房產分割過戶到四人名下,崔妻打官司主張預立遺囑有效。

法院審理時,四名子女聲稱,父親八年前就患有失智症和憂鬱症,後母當時擔任看護,趁父親無法表達時「騙婚」,再騙父親作代筆遺囑,遺囑有相當多筆觸和運筆方式不相同,顯非出於一人筆跡,以父親當時年事已高、長期情緒不穩,主張遺囑無效。

法官傳代筆遺囑製作人調查,律師作證表示,代筆遺囑製作時,老先生神志清楚,情緒穩定,由老先生親口陳述遺囑要旨,他製作草稿,做完先給老先生看,看完再重新謄寫、再念給老先生聽,最後由老先生簽名確認,二名見證人全程在場。

二名見證人也作證,製作代筆遺囑時全程親聞親見,遺囑上的身分證字號和簽名都是自己簽的。

法官以老先生和續弦妻登記結婚、婚姻有效,預立遺囑符合法律要件,判遺囑有效,但四名子女仍可保有遺產特留分八分之一,判四名子女要吐還後母八分之七所有權。

法律小教室

(一) 被繼承人在世時,可以自由決定身後財產的歸屬,只要是在不違反特留分的範圍內,都是有效的。依據報載的事實崔老先生有配偶及四名子女,本來依法這五位都是繼承人,可以平均繼承崔老先生的遺產,但因為崔老先生立有遺囑,而且經法院認定為有效,所以四名子女只能就特留分也就是應繼分的二分之一主張權利。

另外,有一種情形是如果想以偽造、變造或隱匿、湮滅遺囑的方式來排除合法繼承人的權利,就會構成喪失繼承權的事由,屆時連主張特留分的權利都沒有。

(二) 附帶一提,當配偶往生時,生存的配偶在法律上可以先主張剩餘財產分配,分配完之後的財產才算是往生者留下的遺產,再由繼承人來繼承。

還有報載事實提到崔老先生過世,四名子女不想讓後母占便宜,趕緊辦理房產分割過戶到四人名下,但法定繼承人是配偶及四名子女,如果沒有經過崔老先生配偶的同意,崔老先生的四名子女是不可能辦理房屋分割登記的,所以四人擅自過戶的行為有可能涉及偽造文書的罪嫌。

(三) 報載案例看似一個簡單的事實、但從法律的角度來看,涉及好幾個層面的問題,一點都不單純,因此建議遇到紛爭時,尋求專業律師協助才能全面解決糾紛、保障自己的權益。


僅分享本所承辦成功案例

遭共同繼承人起訴否認繼承權,經本所主持律師協助打敗網紅律師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100

律師協助排除共同繼承人之繼承權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49

律師協助排除母親之剩餘財產分配權及遺產分割權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57

女兒要求均分遺產,律師協助母親成功行使剩餘財產分配權利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3

部分繼承人偽造分割協議,律師協助爭取權利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42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