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成功案例Cases刑事

檢察官起訴加重準強盜罪、妨害公務、侵入住居及毀損等罪,律師協助獲無罪判決

【 事實經過 】

委任人小明攜帶鐵撬侵入台鐵所有的建物內,卸拔並竊取鋁門框架,過程中與趕到的員警發生推擠拉扯,小明為了脫免逮捕遂毆打及咬傷員警,檢察官偵查後以小明涉有加重準強盜罪、妨害公務、侵入住居及毀損等罪,提起公訴。

【 我方策略 】

1、律師與小明的諮詢過程中,發現小明就相關問題不是答非所問,就是毫無條理,與常情有違。

2、律師進而透過小明的親友了解小明自幼發展遲緩,合理推測小明有智能障礙的情形,研判應該可以小明無責任能力爭取無罪判決,所以極力爭取法院對小明為精神鑑定。

【 律師分析及辦理過程 】

經律師向法院聲請將小明送醫院鑑定,鑑定結果確認小明因智能障礙導致行為時無法辨別行為的違法性,法院因此判決小明無罪。

律師提醒:雖然刑事案件的焦點通常都放在行為人有沒有從事犯罪事實,但專業的律師必須就各種構成犯罪的條件,逐一檢視,縱使行為人的確為構成要件行為,如果行為人的精神狀況有疑問時,可能不具刑罰之有責性,必須聲請鑑定釐清,避免行為人負擔無須擔負的責任。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