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新聞評析

父親失職 小孩改母姓成功率達9成(葉鞠萱律師評析)https://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805/201805141924441.html

父親失職 小孩改母姓成功率達9成

華視影音2018年5月14日

小孩一定要從父姓嗎?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公布一項調查,過去兩年來,向法院聲請子女改從母姓的175個案例中,有161件獲得法官判准,改姓成功率高達9成,不過多數理由是父親失職才判准,高雄有一對新手爸媽,從兒子一出生就發揮創意,讓父母抽籤決定,最後從母姓,他們也呼籲社會大眾應該拋開傳統成見,給父母親真正平等的姓氏協商地位。穿著喜氣洋洋的紅上衣,一歲吳小弟在爸爸懷裡玩的開心,23歲的吳小姐分享當初是怎麼決定,讓兒子一出生就跟著她「從母姓」,即使爸爸同意也簽名到戶政事務所要登記時,戶政人員還是不敢置信的模樣,令她印象深刻,儘管台灣法律沒有限制規定,孩子一出生只能跟父姓,但傳統觀念上女性總必須以夫家為貴。根據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公布的一項調查,過去兩年來因為夫妻協商破裂,向法院聲請子女改從母姓的175個案例中,有161件獲得法官判准,成功率有九成二,不過大部分理由都是父親失職或疏遠,現象背後隱含,父性優先的傳統思維,其實沒有改變,這對新手爸媽現身說法,是覺得落實姓氏中的性別平權,從生活做起,不管是從父姓或是從母姓,都可以有更開放的思考空間。

法律小教室

(一) 雖然說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男女平權等觀念,大家都耳熟能詳,但實際上就連法律的規定本身,也常因時空背景或社會變遷等等因素,也會發生牴觸的情形。以子女的姓氏來說,在民國96年以前法律的規定還是以從父姓為原則,但事實上,基於男女平等,子女同為父母親的直系血親卑親屬,法律就不應該預設以從父姓為原則,而且姓氏還會牽涉到家族、家庭與子女個人及其日後社會生活的標籤,更應讓父母親審慎評估考慮後再下決定。如果父母親間無法達成共識,依照現行法規定,則是登記時在戶政事務所抽籤決定。

(二) 再者,現行法也賦予子女在成年後向戶政機關申請變更為父姓或母姓的機會。又如果父母有離婚、死亡、生死不明滿三年,或是顯有未盡保護或教養義務的情形時,父母的一方或是子女都可以向法院聲請變更姓氏。這種情形只要有充分舉證,應該都可以如願變更姓氏。

但是以性別平權的角度而言,還是要呼籲大家對子女稱姓的問題,能以子女利益為主要考量,並與時俱進,以免日後子女還需花費勞力時間申請改姓。

(三) 另外,訴訟實務上還有一種常見的改性需求,就是法律上推定的生父並非事實上生父的情形,這時候就必須先請求生父認領後,才能改為父性,程序上相對複雜些。但只要有專業律師協助,都不會是難事。

 

 

律師協助當事人完成認領,滿足認祖歸宗心願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47

結婚不備法律要件,律師協助確認婚姻關係不成立並爭取子女親權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56

非善意父母,OUT!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73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