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新聞評析

疑男友外遇 女盜賣他家中冷氣(黃小舫律師評析)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380360

疑男友外遇 女盜賣他家中冷氣

三立新聞網 2018年5月16日 上午10:15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一名洪姓女子與小她3歲的林男談姐弟戀,交往過後洪女也住進林男家與其家人過著同居生活。但林男疑似另結新歡惹得洪女不開心,她竟趁著林男一家人都不在家時,將林男家中新買的冷氣賤賣給冷氣維修師傅,事後林母氣得向洪女提告!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今年1月洪女因不滿林男另結新歡不返家,竟趁著林男一家人都不在家時,找來李姓冷氣維修師說「我要搬家」,並以2000元賤價將林家新裝的冷氣賣掉。待林母返家後發現冷氣不見,並發現家中的行動電源及女兒房內的7000元不翼而飛,因此怒告洪女竊盜,李男則被依收受贓物罪嫌送辦。

事後李男因林男在LINE中質疑「你偷我家冷氣」,故反告對方妨害名譽,並控告洪女誹謗。法院調查,認為李男是跟洪女談好價錢才帶走冷氣,事後也與林男約好要歸還,但林男都未出面,因此李男只能將冷氣機放到派出所。最終林母決定撤回對洪女的告訴,李男收受贓物的部分也罪證不足,而林男妨害名譽的罪刑也不起訴,因此全案沒人被起訴。

法律小教室

(一) 通常發生家中財物被竊取的案件,犯罪行為人除了會觸犯竊盜罪外,往往還會涉及無故侵入住宅罪。據報載事實,因洪姓女子與林男及其家人是同居生活,因此洪姓女子就此房地有自由進出的權利,自無構成無故侵入住宅罪,但其未經同意將林男所有冷氣出售屬於未經他人同意竊取他人之物之竊盜罪。

(二) 報載稱洪姓女子是謊稱自己是冷氣所有人,以搬家為由將冷氣低價出售給李姓冷氣維修師,李姓冷氣維修師倘以客觀事實信任洪姓女子所述為真,並未知悉冷氣是洪姓女子未經林男同意予以竊盜後而故買之贓物,就不會以刑法之贓物罪相繩。

但若該冷氣確係盜贓物或遺失物,其被害人或遺失人,自被盜或遺失之時起二年以內得向占有人請求回復,此為民法第九百四十九條所定,所以李姓冷氣維修師對系爭冷氣就需返還責任。

(三) 意圖散布於眾且有真實惡意誣指別人犯罪的消息,會涉犯妨害名譽。報載林男是在和李男的LINE對話中質疑李男偷竊,沒有讓其他人知道的意思,屬於私密對話,所以不會構成妨害名譽。但相反的,若在line的群組提出質疑,即有散布於眾之故意,恐涉及妨害名譽。

(四) 報載林母最終決定撤回對洪女的告訴,雖竊盜罪是非告訴乃論,但洪女所為出售系爭冷氣乙節,是否完全未經林母或家人同意或容有誤會,由於此部分林母撤回告訴,就事實並未加以辨明或舉證,則洪女竊盜與否均無法證明時,李男是否故買贓物即無法認定,而獲不起訴處分,也就不令人意外。

僅分享本所承辦成功案例

檢察官起訴加重準強盜罪、妨害公務、侵入住居及毀損等罪,律師協助獲無罪判決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90

受讓人誣指侵占,律師協助獲不起訴處分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21

對社區事務提問竟被告妨害名譽,律師協助獲不起訴處分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48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