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修法

牙醫人力過剩?衛福部擬修法 國外醫科畢業生都要甄試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3890031

牙醫人力過剩?衛福部擬修法 國外醫科畢業生都要甄試

2019-06-24 17:11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中華牙醫學會調查,台灣每萬人口有6.05位牙醫師,與已開發國家相近,未來牙醫人力極有可能過剩。衛福部今宣布,將修法明訂所有持有國外牙醫學歷的畢業生,一律接受教育部學歷甄試,意即除了要參加二次國家考試之外,再多一道關卡,有意赴國外求學者應審慎評估。

據中華牙醫學會107年調查結果,台灣每萬人口有6.05位牙醫師,牙醫師的服務人口比例為1:1677,與美國、澳洲、加拿大及法國等已開發國家相近,而每年約有420名牙科畢業生投入牙醫市場。

衛福部心口司科長王鵬豪表示,單就國內8所牙醫院系每年培育的畢業生人力,足夠提供目前牙醫人力市場需求。但就考選部的統計資料顯示,近四年第二階段國考通過人數分別為407、429、450、465及467人,人數逐年成長。

然而,國內牙醫學系招生人數並未增加,那這些增加的國考通過人數來自哪裡?王鵬豪說,這些人是國外牙醫系畢業生,如果沒有控管,國內牙醫人力未來很可能過剩。

為了維護醫療品質,衛福部原本就訂有國外大學或學院醫學系科學歷採認原則」,若持國外學歷的西醫、中醫、牙醫之畢業生是來自九大地區,包括歐洲、日本、美國、加拿大、南非、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及香港,必須接受二階段國考,但不必接受教育部學歷甄試。學歷來自非九大地區者,則需接受甄試。

但這套辦法即將重新修訂,也就是不論來自哪一個地區的西醫、中醫和牙醫畢業生,均得接受學歷甄試。衛福部表示,修法方向已定,但修正通過時間未定,不過有必要先向學生告知,提供參考。

王鵬豪說,新制同時可控管我國牙醫系畢業生的臨床實習員額,未來也擬適度降低國外牙醫系畢業生的臨床實習名額。呼籲今年暑假有考量前往國外大學就讀牙醫學系的學生,務必審慎考慮評估。

相較牙醫人力可能過剩,護理在我國偏鄉人力則是嚴重不足。衛福部推動四年前「偏鄉護理菁英計畫」培育30名護理系公費生,歷經四年培育,今年終於首屆畢業,30名畢業生將於6月後進駐22家偏鄉地區醫院提供服務。

衛福部照護司簡任技正長陳青梅表示,首屆護理系公費畢業生30名全數分配完畢,顯示偏鄉護理人力需求偏高。為了加速改善偏鄉護理人力問題,今年將擴大培育護理公費生、增額至60名,另外增加助產護理師2名。

陳青梅說,未來護理公費畢業生可挹注到偏鄉、離島及原住民地區服務,為了增加護理留任率,更鼓勵當地學生踴躍報考。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