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新聞評析

控長子「偽造」奪監護宣告 九旬翁:我人好好的(葉鞠萱律師評析) https://tw.news.yahoo.com/%E6%8E%A7%E9%95%B7%E5%AD%90-%E5%81%BD%E9%80%A0-%E5%A5%AA%E7%9B%A3%E8%AD%B7%E5%AE%A3%E5%91%8A-%E4%B9%9D%E6%97%AC%E7%BF%81-%E6%88%91%E4%BA%BA%E5%A5%BD%E5%A5%BD%E7%9A%84-044052944.html

控長子「偽造」奪監護宣告 九旬翁:我人好好的(葉鞠萱律師評析)

https://tw.news.yahoo.com/%E6%8E%A7%E9%95%B7%E5%AD%90-%E5%81%BD%E9%80%A0-%E5%A5%AA%E7%9B%A3%E8%AD%B7%E5%AE%A3%E5%91%8A-%E4%B9%9D%E6%97%AC%E7%BF%81-%E6%88%91%E4%BA%BA%E5%A5%BD%E5%A5%BD%E7%9A%84-044052944.html

TVBS 新聞網 宋珮文 紀建亨,徐克誠

2021年12月22日 週三 下午1:09·

張老先生的財產到底有多少,子女們要這樣爭奪,當天加入搶人行列的,根據家屬說法,還有當警察的孫子,與公務員的孫女,張家老二說,之前三兄弟已經分過一次家產,父親名下還有三筆土地,每個月有收租,三個銀行戶頭都有存款,但是哥哥疑似拿著爸爸的身份證,去申請監護宣告,讓老先生自己無法動用名下財產,但是被指控的張家老大,直到截稿前一直聯絡不上。

張姓阿公vs.孫女:「我要抗告,我很不滿,我精神都好好的,你沒有辦法自理生活,沒有,亂講的,他亂講的喔,他們爭取我的財產,我不要啦,我人好好的。」

孫女與跟阿公一問一答,老人家無奈感嘆,控訴大兒子為了爭產,偽造文書。

張姓阿公vs.孫女:「我沒有去住那邊,也沒去那邊吃過飯,你說,你不曾去住哪裡,住東區(大伯家)那裡,不然你住哪裡,住在這裡,住這裡誰照顧你,坤宗呀(老二)。」

二兒子:「他(爸爸)有糖尿病高血壓,腎,機能,會便秘,(你很擔心),對。」

焦急哭出來的人就是二兒子,也是張姓阿公口中陪伴長住四十年的孩子,這半個月來,一家人為了分家產,鬧上法庭。

二兒子:「(哥哥)申請說我爸爸失智症,日益嚴重,不能自理,是要爭監護宣告,要爭奪監護宣告。」

二兒子說,先前老大和么弟已經有分了800多萬元的家產,不過老人家張阿公名下還有三筆土地,其中還有收租的收入,21日發生大兒子和小兒子聯手強行帶走老人家,其中包括警察身分的孫子,還有公務員身分的孫女。

記者vs.大兒子:「(你們有什麼回應嗎),我車停旁邊,等一下。」

電話那頭的大兒子,收訊不好斷訊,之後再打電話沒有回應,高齡90歲的張姓阿公奮鬥一輩子,如今,子孫們為了監護宣告撕破臉。

 

法律小教室

(一)成年人如果因為有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不能為意思表示或受意思表示,或不能辨識意思表示的效果,法律為了加以保護設有監護宣告制度,法院會依聲請人之聲請為監護宣告,也就是認定被宣告人沒有行為能力,除了會選出一位監護人來擔任法定代理人,幫忙管理財產外,另外,還會選一位適當的人跟監護人一起開具受監護宣告人的財產明細清冊。

(二)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一個好的制度,如果被不法利用,反而會成為迫害的工具,正因為繼承遺產必須在被繼承人往生之後,所以監護宣告很容易會被不當利用作為提早搶奪財產的手段,甚至不惜觸犯刑事責任,如何在法院審理時提出法律理由及證據就顯得非常重要,畢竟一旦失策會讓被聲請人成為一個沒有行為能力的人、深陷危機。甚至,影響到日後的遺產問題,千萬不可不謹慎以對。

 

謹提供本所承辦案例

為妥善照顧罹患失智症的老伴,委由律師協助向法院聲請為監護宣告,並擔任監護人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92

子女惡意聲請監護宣告,律師協助阻止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82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