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新聞評析

蘋果日報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20609/QB6TPLKJZFGCXOH3ATBTNPUFNM/ 林義傑20萬交保!涉誘網友下載盜版再提告 1年近千件「塞爆地檢署」

本所這個案例的當事人也曾經遇到著作權蟑螂
 
請參考成功案例
https://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65
 
但當事人並未屈服,拿到無罪判決
多年後,當初所謂的告訴代理人就被檢察官揪出來是著作權蟑螂
 
蘋果日報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20609/QB6TPLKJZFGCXOH3ATBTNPUFNM/
林義傑20萬交保!涉誘網友下載盜版再提告 1年近千件「塞爆地檢署」
 
超馬好手林義傑(現名林瀚駩)旗下所經營的真相智財顧問公司,昨(8日)遭檢警搜索,檢方複訊後諭令林義傑20萬元交保、許姓負責人10萬交保。據了解,檢警調查發現真相智財顧問公司猶如著作權蟑螂,且手法更進化,先從國外取得許多電影的授權後,未在台灣公開播映,再涉嫌利用下載軟體BT上傳這些電影種子引誘網友下載,再搜尋下載者IP向檢警提出告訴,接著與這些下載者談和解以取得和解金,近1年全台各地檢署在受理該公司的告訴案件,就有近千件,有的地檢署還被該公司的案件塞爆。
 
檢警昨針對林義傑的公司展開搜索,並約談林義傑與許姓負責人等人到案說明,昨晚經檢察官複訊後,諭令林義傑20萬元交保、負責人許仁泰10萬元交保、員工邱志偉則以6萬元交保。
 
據了解,檢警這次會追查真相智財顧問有限公司林義傑等人涉及違反《律師法》及《刑法》157條「意圖漁利,挑唆或包攬他人訴訟」罪,其實是該公司猶如著作權蟑螂,自國外取得許多不知名電影的授權後,未在台灣公開播映,涉嫌利用下載軟體BT上傳這些電影種子,開大上傳速度,引誘網友下載再從BT搜尋其他下載者IP向檢警提出告訴,接著與這些下載者談和解以取得和解金,近1年全台各地檢署在受理該公司的告訴案件,就有近千件。
 
其實台北地檢署查辦這類著作權蟑螂已非首例,北檢智財專組在今年起訴4名著作權蟑螂,當時北檢查出,陳羅崇、翁世達、郭玉鳳、許恭誠4人不具律師資格,承攬得利、華映、海樂、車庫等影視公司取締盜版影音光碟業務,竟自行利用下載軟體BT上傳這些影視公司取得網路專屬授權的電影,開大上傳速度,引誘網友下載,再從BT搜尋其他下載者IP向檢警提出告訴,接著與這些下載者談和解以取得和解金,4人在8年內共獲利1578萬餘元。
 
由於陳羅崇、翁世達、郭玉鳳等3人否認犯罪,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3人涉嫌違反《律師法》及《刑法》157條「意圖漁利,挑唆或包攬他人訴訟」罪,予以起訴,目前全案正在法院審理中。至於許恭誠因坦承犯行,且表示因為多種慢性病纏身,已不堪訟累,檢察官因此給予緩起訴,期限1年,並在緩起訴確定後3個月內繳交20萬給公庫。
 
而這次,由於真相智財顧問有限公司提告違反著作權法的案子,光是在近1年內,各地檢署智財組就收到不少他們公司的案子,有些地檢署還被該公司的案件塞爆,許多檢察官還上檢察官論壇交換心得,因此引起曾辦這類似案件的北檢智財專組重視,開始調查,才發現該公司的手法更進化,不僅自己自國外取得電影授權,還故意上傳種子故意引誘網友下載,再從BT搜尋其他下載者IP向檢警提出告訴,以此獲得不法利益。
 
林義傑昨晚被諭令20萬交保後,受訪強調自己是做正義的事情,卻被列為嫌疑犯人,「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糟糕的事情,那我想查水表‧‧‧就查吧,我沒有做什麼壞事,也沒有做違法的事情,謝謝大家。」
 
記者問,「你認為是查水表嗎?秋後算帳嗎?」林義傑毫不思索的回:「感覺就是啊,對啊,而且我覺得那個比例原則上面是很大的問題,我又不是吸毒犯,還是殺人放火,然後要被用這種方式來對待,那我想做正義的事情,沒關係,我覺得只要沒有做錯事,不用擔心鬼來敲門,那大概我覺得,如果要對我的人格有所煙滅或者是對我的生活來做很大的打擊還是警告的話,我認為這是一個很糟糕的事,很糟糕很糟糕的社會。」(呂志明/台北報導)本所這個案例的當事人也曾經遇到著作權蟑螂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