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今日新聞

預告「話不好聽」獲同意 校長挨告「免賠」

轉告校友會總幹事「聽說你手腳不乾淨」

南部某小學趙姓校長與校友會總幹事、前家長會長商談校友捐款撥付事宜時,校長對總幹事說「曾聽其他家長說總幹事的手腳不乾淨」,遭總幹事怒告校長要登報道歉並求償十萬元。校長則指稱,講這句話前曾先跟對方「提醒」話不好聽,總幹事稱沒關係,自己才講的。二審法官查認校長說法屬實,總幹事當時放棄自己法益保護,判敗訴。

 

放棄自己法益保護 總幹事求償敗訴

校友會總幹事表示,因校友會有筆五千元捐款,在撥付給學校的程序中,趙校長有疑義,與校長及一位家長會前會長於二○二○年十二月十六日上午十點許,在校長室協商後續處理事宜。

協商過程中,校長稱在學校某場合,有聽到家長轉述其他家長說法指「總幹事手腳不乾淨」。總幹事追問後,校長只說是一位管樂家長後援會的家長所敘述,但無法說出是那一位家長所說。

總幹事認為校長可能假藉不存在的家長,在前會長在場時,惡意用「手腳不乾淨」攻擊他,造成他社會道德形象與人格受到負面、貶抑評價,毀損其名譽,要求校長在臉書或登報道歉,同時賠償十萬元。

趙姓校長說明,是為讓總幹事了解接受校友捐款後的正確程序,避免負面評價、誤會,是善意提醒,且有先向對方表明「聽了這話可能會覺得不舒服或不悅」,總幹事沒拒絕才說;也有請家長若未親身聞見,就不宜再轉述。

校長說,當時總幹事也明確說不會生氣,做過大樓管委會主委、社區理事長等,「什麼話沒聽過、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總幹事不以為意。基於善意提醒才會這麼說,並非故意侵害總幹事的人格與名譽。

法官調查指出,校友會總幹事是有社會與多年工作經驗之人,對於校長告知這傳聞可能損害其名譽、人格權,總幹事仍以自己做過大樓主委說沒有關係,可認為總幹事對校長轉述「不好聽的傳聞」已允諾放棄法律對自己的保護,校長說出總幹事手腳不乾淨的說法構成「阻卻違法」,總幹事的提告求償等主張沒有理由。可上訴。

出處:自由時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532095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