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修法

行政訴訟新制!北中高3高等行政法院設訴訟庭 另創6配套

行政訴訟新制!北中高3高等行政法院設訴訟庭 另創6配套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行政訴訟將有重大革新,司法院行政訴訟及懲戒廳廳長張國勳今天表示,行政訴訟第一審新制訂於明年8月正式上路,新制改採在台北、台中、高雄等3個高等行政法院設置行政訴訟庭,強化法官專業性,另首創巡迴法庭制度等6個配套措施,兼顧民眾訴訟便利性,提供民眾更專業、及時和有效的訴訟救濟。

司法院今舉行行政訴訟新制的記者會,新聞及法治宣傳處處長兼發言人張永宏、行政訴訟及懲戒廳廳長張國勳共同主持。

張國勳指出,行政訴訟堅實第一審新制將於明年8月15日正式上路,將把原本分散在全國22個地院行政訴訟庭審理的事件,改由台北、台中、高雄3所高等行政法院設置的「地方行政訴訟庭」審理,以強化法官專業性,此外,還設立6個配套措施,包括首創巡迴法庭制度、優化弱勢兒少及身心障礙者近用司法權益、搭配漸進擴大強制律師代理及防杜濫訴等制度,讓行政訴讀審判制度更專業、精緻。

首先是「巡迴法庭」,以保障人民應訴便利方面,張國勳表示,原本在地院行政訴訟庭開庭的簡易及交通等事件,將來新制實後,雖然改由高等行政法院的地方行政訴訟庭審理,但法官可透過巡迴法庭制度到各地院開庭,民眾應訴便利性不打折。

至於使用巡迴法庭的要件,是涉訟金額50萬元以下的簡易、交通事件,或者其他準用簡易訴訟程序的案件,此外,法官會考量下列因素,決定是使用巡迴法庭,包括當事人的意願(須取得合意)、行政訴訟法修法後對當事人應訴便利性的影響、出借法院的辦公處所、人員及設備是否能配合等情形。

其次,配套措施亦考慮到原住民無須奔波外地起訴、保障原民權益,張國勳指出,原住民或部落在公法上權利或法律關係爭訟的事件,可以就近提起訴訟,與過去要到被告所在地的行政法院起訴不同,保障原住民訴訟權益。

另一個配套措施是,有聽覺、聲音及語言障礙的人,經審判長許可後,可以請自己信賴的人陪同一起開庭,比如醫師、心理師等對象均可以。

張國勳指出,行政訴訟新制也採行擴大行政訴訟和解的範圍,增訂行政訴訟調解制度,節省寶貴的訴訟資源。

此外,採行「漸進擴大律師代理制度」,也是配套之一。張國勳說,經司法院指定的環保、土地爭議的第一審通常訴訟程序、都市計畫審查程序、向最高行政法院提起的事件及再審事件,原則上應委任律師為訴訟代理人,以保障當事人訴訟權。若沒有錢請律師,可依據訴訟救助規定,向行政法院聲請選任律師為訴訟代理人。

張國勳指出,為防杜濫訴,新制視情節輕重,最高可處新台幣12萬元罰鍰。他說,基於惡意、不當或是濫用程序目的提起訴訟,而且欠缺合理依據,法院可以駁回起訴,並視個案情節裁處新台幣12萬元以下罰鍰。

出處: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4100978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