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修法

立院今三讀通過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 完善保安處分程序

立院今三讀通過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 完善保安處分程序

 

立法院會今三讀「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及「刑事訴訟法施行法」增訂第7條之23條文修正案;完善保安處分程序權的保障,以拘束人身自由與否,於法院審核時,得踐行不同的程序保障。

 

刑訴法修法緣由是為因應大法官第799號解釋。

 

大法官第799號解釋指出,「刑事訴訟法」及「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未規定應賦予受處分人於法院就聲請或停止強制治療程序,得親自或委任辯護人到庭陳述意見的機會,以及如受治療者為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無法為完全的陳述者,應有辯護人為其辯護。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0月19日初審通過「刑訴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全案不須交由黨團協商,並於今日立法院會處理。

 

修正重點在強化人權保障,依人身自由的拘束程度區分保安處分的種類、應強制辯護的情形及準用輔佐人的規定等。

 

三讀條文明定,檢察官聲請上訴處分時,應以聲請書敘明理由及證據,並同時以聲請書繕本通知受處分人;如果受處分人因身心障礙,導致無法進行完全陳述,且未經選任辯護人者,法院應指定公設辯護人或律師為其辯護。

 

另,三讀條文規定,辯護人於許可延長監護、強制治療、撤銷保護管束、拘束人身自由的聲請案件時,得檢閱卷宗及證物並得抄錄、重製或攝影。

 

在法院部分,受理這些聲請案件除顯無必要者外,應指定期日傳喚受處分人並通知檢察官、辯護人、輔佐人,法院也應給予到場的受處分人、辯護人、輔佐人陳述意見的機會。

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6656/6765964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