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

昍,音暄。明也。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

最新消息News最新修法

行政訴訟新制815上路 引進調解機制「範圍不限本案訴訟標的」

行政訴訟新制815上路 引進調解機制「範圍不限本案訴訟標的」

 

行政訴訟的和解率一直都很低,相較於民事案件和解率可高達20%至30%,地院行政訴訟庭都只有1%上下。行政訴訟新制8月15日即將施行,且正式引入調解機制,司法院行政訴訟及懲戒廳廳長張國勳表示,希望能達成建構堅實第一審新制、紓減訟源和減輕法官負荷的目標。

 

行政訴訟的和解率低,張說這和機關主張「依法行政」、避免被視為「圖利人民」有很大的關係。

 

張國勳表示,當事人在行政訴訟調解制度中,若能找到有共識的解決方案,可以減輕行政法院案件負擔、提高訴訟效率,使行政機關了解民眾不服決定的真正原因,避免紛爭再燃。另外,民眾也可避免花費過多訴訟成本,達成三贏局面。

 

行政訴訟新制參考外國法上「公法上調解制度」的成功經驗,調解範圍不限於本案訴訟標的,必要時,如經行政法院許可,也可就訴訟標的以外事項,一併調解。參與者除當事人外,訴訟標的與第三人權利或義務有關,或有第三人參與必要,該第三人經行政法院許可,也可參加調解。

 

張國勳說,調解程序的主持人原則上為調解委員,若法官認為適當,也可由法官主持。張說,新制中調解委員是行政訴訟調解程序中的重要角色,各行政法院目前擬聘任的調解委員來自各界菁英,包括行政法院退休庭長法官、各大專院校公法領域學者、各機關單位首長及專業委員,透過來自各專業領域的調解委員協助,可直指紛爭核心,有效為當事人解決紛爭。

 

張國勳希望行政機關與人民能夠了解調解的好處,對於各種類型的調解,都能抱持更開放的態度,也希望行政機關和人民能善加利用。

 

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7321/730832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2014 Hsuan-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02-2705-7238(代表號)FAX:02-2701-9338 Email:[email protected]